2006年仲夏舞宴演出前感言 程禮舟

2006年仲夏舞宴演出前感言

 

程禮舟­

 
今年五月份,在台北作教學活動之際,有幸觀看了台北皇家芭蕾舞團的「唐吉訶德」整排,感觸不少。
 
扮演「唐吉訶德」舞劇姫莉特一角,而非僅僅一段雙人舞,必須具備多面的舞蹈才能和素質方能擔任。她必須完成許多高難度的技巧動作;必須善於運用肢體語言抒發內心的激情,必須舞出鮮明的烈焰般的西班牙民族風格;她的每一舞步必須伴隨熱情明快,強烈明快,有時甚至急如驟雨的節奏,集所有之大成於一雙精美的足尖下,非常不易。各國著名芭蕾舞團的名演員我看過不少,今天在台北,在延平北路蘇淑慧老師的studio,我也看到了小青,我的小朋友小青,就是這個姬特莉一角的主要女舞者。我實在很同意林懷民老師曾讚嘆過的,小青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好的芭蕾伶娜」。
 
多年來,小青在足尖上的進步,不論是速度、力度、清晰度和持久力,無不輕巧嫻熟,可謂得心應手,運用自如。她的成功,是因為有蘇老師這麼一位偉大的母親給予她的養育之恩,完美的舞蹈啟蒙和扎實的訓練基礎,成長中汲取國外先進的訓練方法,以及小青本人的天賦和奉獻。
 
她的成熟,還在於塑造姬莉特的駕馭能力,奔放但不粗野,高傲却不失純真,小青有她獨具的藝術魅力,和她的壓倒群芳的舞台風度。
 
 
難能可貴的是,她不但跳,還自己編舞。她的編舞,絕非墨守成規,依葫蘆畫瓢。台北皇家芭蕾舞團的「唐吉訶德」就是小青在遵循原著的基礎上重新改編的。經過濃縮的新版本,故事緊湊,人物突出,舞蹈比重增加。為加強抒發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和突顯粗獷豪邁的性格氣質,新編的雙人舞、吉普賽舞、鬥牛士舞以及大華爾滋等無疑似錦上添花,令人耳目一新。
 
 參加該舞劇表演的還有不少年輕有為的獨舞演員,無論身體條件,舞蹈素質和樂感都接近專業舞團,還有不少很有前途的學員。我想就在這麼一個studio裡,聚集了幾十個有天份的年青舞者,甘心情願地放棄休息,放棄週末,出力出汗,為的是什麼?我看答案不止是跳舞,它應比跳舞更崇高、更純淨,它是屬於藝術家的愛好和奉獻。台北皇家芭蕾舞團提供了一小塊天地--藝術聖壇,給這些藝術家和愛好者在此「度緣」。如果將來有一天,台灣的政府出面提供一塊更大的天地--藝術聖壇,台灣國家芭蕾舞團,給更多的舞者去「度緣」,並且讓「度緣」的人一代一代地傳下去,該有多好。
 
順祝台北皇家芭蕾舞團演出成功
 
美國德州基督大學舞蹈系
 
芭蕾舞大師
 
程禮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