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團介紹


『台北皇家芭蕾舞團』,編創演出的芭蕾舞劇「魔幻情詩」、「海盜」、「唐吉訶德」..等舞作,維持每二年固定一至二次的演出。雖然芭蕾舞劇編制龐大,佈景、服裝、燈光器材、工作人員等製作費用高昂;但舞團不計成本,提供台灣年輕舞者,一個參與古典芭蕾編制的演出機會。演出所得維持舞團的營運,其奉獻全是為了提供台灣更好的芭蕾舞蹈環境。

『台北皇家芭蕾舞團』於2002年成立至今,演出過「魔幻情詩」、「海盜」、「唐吉訶德」、「睡美人」、「胡桃鉗」、「雪之少女」、「卡門」、「黑暗王國」等,以「古典芭蕾舞」的水準提升做為目標,朝拓展「芭蕾藝術」的理想前進;藝術總監吳青口岑,全心投入芭蕾教學及推廣之工作,培育芭蕾專業表演人才、定期舉辦公演及全國芭蕾舞大賽等活動,其主要舞者皆為專業舞蹈科系畢業生或優秀新生代芭蕾舞者。吳青㖗接受西方完整體系的教育,了解芭蕾舞團的運作方式,深知如何提升學生的素質及學習興趣。多年的教學經驗,有感於縱有優秀的舞者,可惜沒有給予更多關心與支持,希望藉由中大型演出的機會,使舞者能力爭上游,共同追求並推廣芭蕾這門藝術。



吳青㖗老師在教學及創作之餘,在2006年曾獲邀至著名的「瑞士洛桑貝嘉芭蕾舞團」擔任芭蕾藝術指導;並擔任世界知名「聖彼德堡馬林斯基劇院基2009年來台演出時的排練指導,算是對她最好的肯定。

除了推廣芭蕾舞蹈,吳青㖗也是風格獨具的芭蕾編導,她在音樂選擇上極具創意,將不同版本的音樂透過剪接,呈現出全新的風貌;而在編舞形式上,她藉由細膩的技巧,修飾空間與編舞的複雜度。在舞作的整體呈現,重視群舞演出,使東方舞者保有自身的優勢,塑造出不同於西方既定的芭蕾編排模式;最後透過這些別出心裁的編舞形式,創作出適合東方人的芭蕾舞,創新出芭蕾的未來性,並提供台灣芭蕾舞蹈發展的新面向。

資深時事評論員林保華,自香港移居台灣兩年多,除加強對歷史文化的探討外,還有藝術文化的進一步認識。2008年立秋前夕,他欣賞了取材自英國詩人拜倫詩作的「海盜」,由「台北皇家芭蕾舞團」擔任演出的。觀賞後驚嘆,台灣有這樣精湛的「私家」芭蕾舞團,是我沒有想到的,如果在香港『,早就打響名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