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序

海盜的變幻莫測,舞者的曼妙謳歌。
                  飲盡海洋水也解不了飢渴,
那是海盜對自由與愛情的迴響,
                 也是青吟對舞蹈藝術的想望。
 
認識青吟以來,一直明白她是位明朗又具有天份的舞蹈家。她有著研究學術本源的熱情,所以負笈求學取得碩士學位;也有著舞台文化實踐的本色,所以帶領台北皇家芭蕾舞團年年進步。讚譽她的文字連篇累牘,我也不必提筆再書,只能依恃著馬齒徒長,在此勉作鼓勵言語。

一位表演工作者,在台上的光輝只炫爛於掌聲之中,要維繫那燦然耀動的藝術精靈於永恆,最要緊的莫過於那玲瓏剔透的敏銳之心。敏銳於時代的脈動,敏銳於思潮的延革,敏銳於技巧的研發,甚至,也要敏銳於藝術的終極關懷乃在人文精神的集體價值,以慈悲喜捨的心來從事藝術工作,使為舞師而非舞匠,才是吾輩戮力半生的最大自我成就。

我深信青吟擁有這顆玲瓏剔透的心肝,遂能使其於杏壇中春風化雨啟人無數,又使台北皇家舞團屢創高峰熠熠鮮采,更使其個人舞蹈生命在不斷爬坡中觸及生命樂章的款款動人。

上個月,青吟步入了新的人生階段:舉行了溫馨而和樂的文定之宴,並將在未來于歸我孫兒洪康捷。成家是使生命得以完全的重要使命,藝術工作往往能在男女尋覓另一半以順從天地造化陰陽調和的自然之理後有著突迫性發展。蓋藝術來自內心最真誠的情感,訴之於字而成文學,訴之於章曲而成音樂,訴之於肢體而成舞蹈。我們期待青吟在經過新階段的洗禮後,更能衝破自我界限,在緊密契合的舞台伙伴與人生伴侶相扶持下,創造個人永續高峰,並為台灣舞蹈藝術圈點染不朽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