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舞者值得驕傲-吳興國

台灣舞者值得驕傲

 

我猶記得第一次穿上芭蕾舞「太子」、第一次尷尬地面對鏡中手足無措的自己,是在蘇淑慧老師的舞蹈教室裡。當時,杜美錦、鄭淑姬、何惠楨皆已是蘇老師的得意門生;而我,因為加入雲門,不得不硬著頭皮來向蘇老師學舞。

一晃眼,三十年後,再踏進蘇老師的教室,是為了接我的女兒。她和其他年輕的小舞者一樣,汗水淋離地剛排完芭蕾舞劇,正喘著氣;而主導整個排練場面的,是蘇老師傑出的女兒—吳青口岑。

在我的印象中,蘇老師的氣質非常纖細典雅、說話溫柔;外柔內剛的她,教起舞來一板一眼,絲毫不鬆懈的態度,令人一堂課下來,絕對溼透舞衣。而據我女兒的描述,吳青口岑老師對舞者的要求,更是達到令人噴汗的程度:排練前九十分鐘的暖身、至少一年前的排舞準備。這些,在在給予年輕舞者正確的專業觀念,無視於芭蕾舞在台灣發展的困難。

台北皇家芭蕾舞團能這樣一年又一年地堅持作品發表,完全靠就母女倆同心以及堅持世代傳承的精神支持著。每每看見台灣舞蹈界的奮鬥和力爭上游,想到自己的京劇現況,無論從學校的教育、普及的紮根、推廣和敬業的態度以及對理想的自覺和追求,遙遙落後於舞蹈界,內心的憂慮更加深一層。 

舞蹈教學從小學三年級直到中學、大學、研究所的完整培育、蘇老師這一輩藝術家契而不捨的堅持,再加上青口岑老師這樣傑出的舞者,願從國外回台灣來投入貢獻;造就台灣這一犀勤奮的舞者,他們在跳舞時,由內而外所散發出的靈氣與光華,淨化了觀眾的心靈。

幕打開,堂皇富麗的宮廷驚奇地出現在眼前;搞劇場的人都可以輕易算出要多少佈景費、服裝費、燈光器材、工作人員、幕前幕後…。每每皆感動於台灣皇家芭蕾舞團在最少的經費中,努力營造芭蕾貴族氣息;在沒有現場百人交響樂團的音樂襯托下,仍能使觀眾沈浸在歐洲古典浪漫的氛圍中。而這當中,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吳青口岑,這位世界級的台灣芭蕾舞星,就在這小小的方圓舞台中,舞出她宏大的志願和無限的熱情與喜悅。

看到青口岑和蘇老師這樣默默地耕耘奉獻,身為學生家長的我,自然是衷心感謝。也希望有更多的舞者能追隨她們、持續努力學習,使台灣皇家芭蕾舞團能舞出台灣、舞出更燦爛的未來!

 

 

當代傳奇劇場

藝術總監

吳興國